close
每次開特推會,我都很難過。
以往總是搞不清楚狀況的校長大放厥詞,不過聽完其實也就算了。
今天,卻是非常非常深沈的難過。

今天,代表參加的其中一位普通班老師,提出一個超經典的建議:
「特殊生不要放在普通班。」
然後,另一位老師跟著附和。

我真的很驚訝,我以為特殊教育推行了這麼久,回歸主流的理念也推了這麼多年,每年四次的特推會、每年十二月必辦的特教月,應該早已把特教融入一般學校的教學裡了,結果,是聽到普通班老師說出這樣的話。
也許特殊兒童真的會影響普通班的教學,但這何嘗不是讓普通班小朋友學習接納不同的人的機會呢?
而且,國小的課程對於一般小朋友來說,其實是非常容易理解的,甚至自己看書就能學會大半;
但對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來說,不教他他就絕對不會,不給他與人相處的機會就絕對越來越退步。

特殊兒童放在普通班真的會造成那麼大的困擾嗎?的確有些問題很大,但通常真的無法學習的,就會被安置到啟智班,在普通班長時間造成嚴重問題的,往往不是「不行」,而是「沒教好」。
我仍然深深認為,沒有管不了的孩子,只看你有沒有心而已!

人家總說你們特教老師有特教的專業,特教老師的專業是什麼?鑑定方面當然是獨特的專業,但在教學上,我並不覺得我們和一般老師有什麼不同,不同的只是態度。
我從來不把責任推給別人,小朋友不聽話、學不會,我覺得都是我的責任。
我也有很無力的時候,但我不能放棄,也許是因為我沒有退路,普通班老師還能把特殊兒童丟到特教班,但我難道能叫他們不要來上學嗎?

小霖三年級剛開學的時候,我也煩得要命,他的導師說過小霖把她搞得神經很緊繃,其實我也是,每天到了小霖的課我的壓力就很大,我也曾經覺得把他送去啟智班也好、也覺得只要媽媽在旁邊陪至少我不用花那麼多精神去顧他,但我仍然要微笑堅定的跟媽媽說「沒有關係,一切交給我就好」,不然不只小霖狀況會越來越糟,連媽媽都要跳樓了!
現在小霖已經非常上軌道,雖然他的導師還是沒辦法完全制住他,但至少在我們一起努力下,他從上課哭喊、不進教室,到現在即使沒在聽課也能在教室裡安靜做自己的事。
其實當初我根本沒把握能把小霖帶到什麼程度,我只知道我不能放棄就對了!
從小霖身上我看到,只要用心就一定會有成果,為什麼這些老師卻輕易扭曲「教育」的意義呢?

每年的特教月,學校總會辦很多活動,讓每一個年級的小朋友更認識特殊兒童、更能接納他們,我無法想像,在做這些活動的時候,這些普通班老師是抱著何種心情?
我們努力的想讓特殊兒童在學校能更融入一般小朋友,結果,最不接納的卻是老師,真是心寒……

聽到我是特教老師,幾乎每個人都會說「妳一定很有愛心」,就連同樣是當老師的人都會這麼說,我之前總是覺得「每個人都是這樣啊,一般老師也很有愛心啊,又不只是特教老師」,現在我才知道,原來我高估了這些人。
當然,普通班老師裡面也有非常非常有愛心的,我有幾個小朋友的導師,用心的程度讓我敬佩不已!
尤其是一年級小碩的導師,小碩算是很嚴重的,剛開學他的導師也很頭痛的幾番向輔導處和我們求救,也想讓他鑑定進啟智班,今天她同樣在會議上,最有資格喊累的她一句話沒說,只是笑笑。
會議之後,她把小碩帶到我們班給我,然後問我們小碩的狀況能不能吃抗過動的藥?因為真要把小碩鑑定去啟智班她也捨不得,因為她知道小碩真的有在進步,她只希望小碩的干擾能少一些,她還是想讓他留在班上。
和她說完話,再想到會議上那些老師的言詞,真的很感慨。

一般老師,很少有機會看到別的老師的教學,更少有機會看到一個麻煩的學生在不同的老師處理下,表現出來不同的狀況,而我們資源班老師很幸運的可以看到,所以我們太清楚一個老師帶班的風格,會影響一個特殊兒童多大!
曾經讓老師頭痛到不行的小竹,在五年級碰上現在這個導師之後,不到一學期就有長足的進步,現在更是一點都不需要別人煩惱,導師謙虛的說他什麼都沒做,也許他真的沒特別對小竹做什麼,但他沒有放棄小竹的態度、他帶的班級整班的風氣好,讓小竹在那個環境裡自然學到好的規矩。

老師啊,在你們排拒這些孩子的時候,你們曾經用心想過能為他們做什麼嗎?
當你覺得這些孩子干擾這麼大的時候,你曾檢討過自己?是不是自己能力不足呢?
如果這個你說「不行」的孩子,到了別人手上卻變成乖寶寶,你不會覺得愧疚嗎?
推給別人很容易,但如果今天是你的孩子,你作何感想?

「如果他們有一個這樣的小孩,就會知道他們今天說的話是多麼的……」
「真的……」我搭擋無奈的贊同。

拉哩拉雜寫了一大堆,已經有點語無倫次,但我今天真的被震撼到了,一整天都在想這個問題,其實還有很多感觸,只是已經寫不下去了。
特推會,全名是「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」,在特推會上老師們卻提出這樣的意見,真是諷刺……
希望你們、和你們的親人永遠不要生出特殊的小孩,更希望他們永遠不要碰到你們這樣的老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