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聽到一句話,說現在領月退18%的,是「週休七日、月領七萬」。
我不知道說的人是什麼意思,但我聽了真的非常不舒服。

小拉曾說他的同事或同學,有些人聽到他家的情況會酸溜溜的說「真好」,我還為小拉家打抱不平,覺得也許他們家以前賺得是比一般人多,但那也是犧牲了某些東西努力而來的啊!
沒想到今天情況反過來……

你們在整修自己的房子的時候,我們每個月在繳房租;
你們在吹冷氣的時候,我們全家只有一兩支電扇;
你們在開名車的時候,我們五個人騎一台偉士牌;
任誰都一樣,不要沒有看到別人的辛苦,只嫉妒現在的好處!

其實真的要說,過最爽的應該是我。
從小雖然家裡也不是很有錢,但爸媽從來不會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壓力;
大學唸了公費,所以一畢業就有工作,而且正好經濟不景氣,所以起薪在社會新鮮人當中還算不錯;
爸媽都有退休金,所以也不需要我擔心他們的生活;
所以要開炮打我們就好了,打那些苦了大半輩子,現在終於享福的人做什麼?

但是,這些福利也不是我們求來的,在我們選擇這個行業之前它就在那了,你自己不選又要怨誰?
我是69年次的,和我同年紀或是比我大一些的大學生,當初在選填志願的時候,尤其是男生,有多少人是不願意填師院的?
就算同樣唸師院,也有部分的人成績可以唸公費,因為不想被綁住而選自費,只是沒想到四年後世界就變了,但是政府教育政策錯誤、政府把經濟搞爛,這也要怪我們嗎?

我爸媽那個年代,其他的行業隨便每秒幾十萬上下(當然這句話是誇張的開玩笑),多少人不願意當公教人員領死薪水,十八趴早就在那也沒人要做這工作,現在經濟不景氣了,才在罵十八趴不公不義,到底是誰不公不義?

不論是什麼年代,如果你當初想當老師當不成,誰叫你能力不夠?
如果你當初根本不願意做這種工作,那就更怨不得人了,誰叫你眼光不好!?

雖然現在我們過很爽,但如果有一天經濟景氣了,我們仍然是領這樣的薪水,那個時候我們可以要求政府發股票給我們嗎?當然不行!
但一切都是我自己選擇的,所以就算將來有一天小拉每天都不用加班,薪水還是我的十倍,我也不會嫉妒他們的工作。

我很感謝小拉,一直都會幫我說話,其實這樣就夠了,這篇也只是發洩一下,不懂的人我也不期望他們會懂。
等到有一天經濟景氣了,大家都每秒幾十萬上下的時候,希望有人會想到我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