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之前看過「馬拉松小子」的前面,今天在學校把後面也看完了。
然後想到即將寒假,趁著放假前把「雨人」也借回家看。
上一次、也是第一次看雨人,是大學的時候。
那時候心裡的「自閉症」只是書上描述的定義,所以看雨人也只覺得「很好笑」、「雨人很厲害」,現在看才比較有感覺。
兩部年代、國家都不同的片,講的都是自閉症,不過自閉症的類型完全不同。

「雨人」是高功能的自閉症,而且是天才,他的能力是萬中無一吧,但自閉症的傾向卻非常嚴重。
「馬拉松小子」可以說是很常見的自閉症,雖然每一個自閉症的情況都不同,但馬拉松小子有把一般自閉症的「精髓」演出來。
所以以我「現在」的眼光來看,我反而比較讚賞馬拉松小子,畢竟雨人是極端特例,而馬拉松小子比較貼近一般的自閉症,因此想要了解自閉症,如果只能選一樣,看馬拉松小子會比雨人更適合。
最讓我感嘆的是,「馬拉松小子」是韓國片啊……

我一直很討厭韓國,雖然之前也覺得有些韓劇滿好看的,但一直不承認我們會輸給他們,看了馬拉松小子之後,我覺得我們徹底輸了……我真的佩服韓國!
他們拍的電影是如此細膩、如此講究,自閉症的特徵、自閉症的家庭、自閉症小朋友媽媽的心情……真的刻畫得非常傳神,尤其是楚原(男主角)小時候那麼小小的一段劇情,已經能把自閉症最大的問題表現出來了!
還有被忽略的弟弟,不只是自閉症,很多特殊兒童的家庭都會碰到這種問題!
裡面只有兩個地方讓我覺得不太像自閉症,一個是楚原在吃飯的時候放屁,媽媽好像是問他能不能在吃飯的時候放屁吧?他說「不知道」,就我認識的自閉症,他們不會回答「不知道」的,除非有特別訓練過,或是像雨人那樣,「不知道」是他的鸚鵡式語言,不然他們碰到不會回答、或是不懂的問題,通常是愣在那不說話,或是直接重覆別人的問句。
另一個地方是最後楚原要參加馬拉松,媽媽拉住他的時候,他反問媽媽:「我的腳是什麼?」
就我認識的自閉症,也是不太可能會在這樣的情境下,反問這樣的問題,如果是自問自答還比較有可能。
不過那個楚原已經把自閉症詮釋的相當好了,尤其看它的幕後花絮,在演馬拉松小子之前,那個演員還留著鬍子,一副帥氣樣,真的很佩服他的演技!

我現在看雨人反而覺得比較陌生,不只是因為他的能力太強,一方面也是他自閉的傾向真是太嚴重了!
不知道是他太嚴重,還是現在的自閉症小朋友都有上學,一些固著行為已經被強迫改變,我到目前為止沒看過走路一定要走九十度的自閉症,也沒碰過幾點一定要幹嘛的,一些固著行為當然還是有,但久了好像都逆來順受了!=▽=
看完雨人最大的感想是湯姆克魯斯真帥……喔,不是啦,是我開始思考,醫學的角度和親情到底哪個重要呢?
裡面查理(湯姆克魯斯)是真的有心要和雨人一起生活,但醫學的角度認為雨人不能適應社會生活,應該留在教養院裡,可是說不定雨人有查理照顧、走入社會之後,就能慢慢適應社會了,誰知道呢?
讓我想到,我們現在的鑑定制度,也是依據我們的「專業」,來判定一個孩子應該要安置在哪裡,有時是不顧家長意願的。
我們認為那樣是好的,但真的是好的嗎?其實沒有人可以保證,但全都照著家長的意思來,又會天下大亂,而且有些家長的觀念真的是錯誤的,很可能因此誤了孩子的一生,所以到底應該怎麼做,還真的很難呢!

看完這兩部片,再想到我的自閉症軍團,其實自閉症真的是很可愛很可愛的!
我覺得我很幸運,現在手上就有四個自閉症小朋友,之前在啟智班也帶過兩個,還有實習的時候也碰過……有主動語言的自閉症永遠是老師的開心果啊!-▽-
我的下一個目標是看阿部寬演的日劇「熟男不結婚」,據說他演的完全就是亞斯柏格症的樣子,有機會一定要看看!
(亞斯柏格是比典型自閉症更讓人快樂的一種小朋友啊!=▽=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