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最近發現,原來「十位」和「個位」是這麼的難。

前前前一陣子,在教二年級的小珊「數到100」,其中一個題目就是問十位數和個位數。
已經用實物、用圖讓她數幾個十、幾個一,多少個十就是十位……bla bla 重覆了N遍,類似的題目也說了N遍,然後問:
「86的十位數字是多少?」
「………………」
「(心聲:也只有兩個數字要想這麼久?)是8還是6?」
「6。」
「不對,不是6,應該是什麼?」
「………………」
「(才兩個數字不是這個就是另外一個嘛!!)是8!」
然後又把十位、個位從頭到尾再解釋了一遍,繼續做下一題。
「77的十位數字是多少?」
「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」
這……77也只有7一個數字,不是隨便猜也會中嗎?~_~

好啦,今天,我在教六年級的小蔓買東西付錢,在沒有零錢的情況下,她要能拿出比商品價格多的錢數才行,所以首先學習分辨錢夠不夠。
分辨錢夠不夠,就要分辨兩個數的大小,這幾年前就教過、覺得她根本應該很會的東西,竟然又完全不知道在幹嘛了!
25和19,她會說「9比5大」所以19比25大,或者27和40,她會說「7比4大」,所以27比40大……
我告訴她「十位和十位比、個位和個位比」,拿25和19來說好了!
「25的十位數字是什麼?」我問。
「………………」
「妳用錢幣拿出25元。」小蔓就拿了兩個十元、五個一元,「那有幾個十?」
「2個。」
「所以十位數是?」
「2。」
很好,用這個方式她終於能夠先用十位數去比大小,而這中間說5比7大、7比8大之類的這裡就不多寫了,重點在十位和個位。
練習了N遍之後,我不讓她拿錢幣,要直接看到數字就能比大小,又練習了N遍,她終於把我搞瘋了!!
27和30,她又比不出來誰大誰小,我問她:「30的十位數是什麼?」
「2。」
「2?30裡面哪裡有2?『30』(強調)的十位數是什麼?」
「7。」
「30耶!!(我手也指在30這個數字上)30的十位數是什麼?」
「沒有嘛!!」
「沒有!!??(吼~~~)」
然後我就像個巫婆一樣到下課。

放學之後,我也在反省,到底是小朋友有問題還是我有問題啊?
好吧,下次再試試有沒有別的辦法吧!(搖頭嘆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