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的地震,讓我回想起九二一。
九二一和小克一樣,每次想到我都會想掉淚。

九二一的時候,剛升上大二,剛搬到新的宿舍,在五樓。
睡夢中被搖醒,大家坐在床上都嚇呆了,直到第一波地震結束,一個室友說:「我們是不是應該下去啊?」
大家才立刻起身爬下床,當時已經停電,是摸黑出去的,衣服都來不及換,才出房門又是一陣搖晃。
走到一樓,一堆人塞在那,一開始學校還不讓我們出去,男生宿舍早就跑光了,等了好一陣子才開門,大家直接穿過馬路走到操場。
全部的人坐在操場上,明明是夏天,所以晚上我還熱得穿無袖去睡覺,坐在那卻非常冷。
同學中華電信的手機打不出去,大家都不知道怎麼一回事,周圍是一片漆黑,抬頭看,深黑色的夜空裡是滿天星斗,只是那時完全沒有心思去欣賞這美麗的天空。
過陣子傳來埔里酒廠爆炸的傳聞,再過陣子傳來震央在南投,聽到震央在南投其實我就放心了,至少在台北和高雄的家人應該都不會比我這嚴重。
過了一陣子,聽到有學弟在講電話,原來是用台灣大哥大的,於是大家都跟他借,我也借了,只是撥回家也撥不通。
就這樣,大家窩在操場上,斷斷續續的睡了一下下,直到天亮。
天亮之後學校先叫大家回宿舍收東西,十點會宣布是否停課。
回到宿舍,我的電腦螢幕從桌子上掉下來,幸好我的習慣不是很好,椅子沒有靠進去,所以就剛好掉在椅子上,連電腦主機都倒下來。
快速收完東西,趕快回到操場,雖說十點宣布是否停課,在那之前早就有很多人回家去了。
早上肚子餓,到附近的全家買東西,因為停電,微波食物不能吃,那時好像是買飯糰充飢吧!
其實我一直不知道災情有多慘重,只覺得大概停課一天就要繼續上課了吧,直到同樣住台北的學長姊和同學問說要不要回家,我當然是跟著走了。
中間一度傳聞鐵路跟高速公路都斷了,鐵路的確停駛,不過公路客運都還有,當時的台汽車站是我唯一看過被擠爆的一次!
我們搭台汽回到台北,然後就回家了。
一路上店家都黑漆漆,走進巷子裡的7-11,鐵門拉下一半,但還是有很多人想去買東西,它好像還是有賣吧?我也忘記了。
回到家,走進房間,本來就不是很整齊的房間更是一團亂,書架上的東西都掉下來。
當時採分區供電,有電的時候看新聞才知道災情慘重、死了好多人……
本來我以為過幾天就會好,結果學校整整停課兩個星期,女宿檢查之後還能繼續住人,男宿已經成為危樓,男生全都要搬出去住。
那段分區供電的日子裡,白天我不敢一個人在家,跟著媽媽去學校,晚上利用有電的時間吃晚飯,然後就出去散步,走去有電的地區逛,很多人家都坐在外面聊天,半夜我也不敢自己睡,跑去爸媽的床上窩。
大家都能接受這是一場另人痛心的天災,所以也都能共體時艱,現在想想其實滿溫馨的,只是每次看到新聞畫面,死亡人數攀升、一個個破碎的家庭,眼淚還是滿眶。
當時學校還有召募義工,到災區去輔導那邊的孩子,我心想我自己都超怕的,好希望有人來輔導我!

九二一到現在七年了,各地都已重建,但那時留下的傷痕我想永遠沒辦法撫平。
九二一之後我才知道地震的可怕,所以現在只要有小晃動都會緊張,即使只是媽媽抖腳讓椅子搖晃,確定是地震更是恐慌,心跳會跳到整個人像在晃動,所以地震有沒有停我都不知道,直到心跳平穩下來才能安心。
昨天的地震又是一個家庭的破碎,什麼災難都能預警就是地震不行,而且沒人能保證這一次的地震會震到什麼程度?
人啊,真是渺小,災難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,只能聽天由命,讓老天爺決定,這一次會如何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