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們特教班,一個班級裡,有兩個老師。
我的搭擋,是年紀幾乎可以當我媽的媽媽級老師,不過她倒是沒有太媽媽的感覺:輸入法用的是倉頡,每天在msn遇見她,和我講話也總是很投合。
因為身在同一間教室,講電話的時候對方是一定聽得見的,即使走到外面去講,回到教室的表情也一定都看得到。
其實平常跟同學朋友亂哈啦之類的,本來就沒什麼好問,所以當然她也不會過問。

之前有一次,某個人打電話給我,讓我講得很不愉快,我相信回到教室整個表情是垮下來的,而且之後還接到幾通相關的電話。
她一定知道我這邊有什麼麻煩的事,但她一句話都沒有問我,和我說話的態度一如往常。
那時候其實有點尷尬,我從來沒有這樣進進出出講電話講到表情很差,讓她知道是什麼事我覺得也無所謂,但她沒有問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,最後我也選擇沈默。
後來才發現,那是她的溫柔。

她兒子前陣子出車禍,本來已經沒事回家,幾天後卻說傷口感染再次住院,而且需要切除掉感染的地方。
出車禍的事,是一開學主任就關切的來問,我才知道的,而再次住院的事,是某天她突然跟我提起。
她說到掉眼淚,然後說一直都有其他老師或工友來關切,她知道她們是關心,但她真的不想再提,因為一提起整個難過的情緒就又回來了,所以都跟她們說她「不想說」,說我如果有機會幫她解釋一下。
我不知道她不想跟別人提起的事,為什麼會和我說,也許因為我和她同一間教室,也許因為我的年紀小、讓她覺得比較安心,總之,被這樣信任的感覺很好,而我也知道了,為什麼她之前什麼都不問我。

有些事情,多說一次,只是多把那些情緒拿出來一次,事情不會解決,反而心情更糟糕,而如果是想找個人訴苦、發洩,就會自己說出來吧!
所以,如果我想說,我應該會自己告訴她,如果我沒有說,那麼她就保持沈默,不要再去觸動我的煩惱。

今天午睡的時候,我隱約感覺她在講電話,而且講得很不開心,醒來之後,偷偷多看了她幾眼,沒有多問……如果她想找個人說,就會自己去找到那個人來說吧!
--這是我回報給妳,沈默的溫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