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曾經認為,國小老師是最沒有專業的專業人員,只要是正常人,像國小那麼簡單的課業,誰不能教?
不知是幸還是不幸,我走的是特教這一塊,接觸越多越覺得……特教真是他X的專業啊!v"v

連續三天的兩個研習之後,突然意識到,我現在是真的有所謂的「專業」,不只是唸唸國語算算數學而已。
我絕對不是認為一般老師沒有專業,也不是認為一般老師很好當,其實叫我去教普通班我也不願意,只是領域不同,而特教的領域是一般人比較不會接觸的,所以說出來的專有名詞就顯得我們很「專業」。

每次有認識的人聽到我在教特教,總會說「那妳很有愛心(耐心)喔」,其實特教老師需要的不只是愛心和耐心,我個人倒覺得比較需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當這一種方法對這個小朋友沒有用的時候,我們必須不斷的換方法,直到他能學習。
普通班老師碰上不受控制的學生,可以把他送出來說:「對不起,這是特殊學生,我們沒辦法。」特教老師可不被允許說出「沒辦法」三個字!
就算他聽不懂國語、不會講話、坐不下來……各種問題不勝枚舉,我們威脅利誘、竭盡所能都要讓他在我們的控制之中!
而很玄妙的是,只要你不放棄,任何小孩最後都會在我們的掌控之中。
以前唸書時就常聽到一句話,「沒有教不會的小孩,只有不會教的老師」,現在深深體認!

上面的,其實還不是我們的「專業」,我們最專業的,應該是評估一個小朋友的障礙、以及適合他的安置方式。
不過這實在太專業,所以我一點也不想再寫下去,不然我好像是在寫報告不是寫網誌……v_v
而我們不只有專業,手上還握有許多機密呢!:P

其實我們要學的還很多,要做的事也很多,以前一直都很偷懶不想做多餘的事,現在卻有點樂在其中!
當發現自己可以說出很多一般人都聽不懂的東西、而我們這些特教老師彼此又能討論的很熱烈時,就會因為自己好像越來越專業而感到高興!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