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星期五下午,因為閒閒沒事,去化工行買了一堆東西回來,當天晚上就試做我的第一塊冷製皂。
我以為有橄欖油就夠了,想說再多買一種棕櫚油就好,很開心的回家,才發現書上所有的配方幾乎都還要用到椰子油,不然也有其他有的沒的油。
所以我就自己算比例,最後橄欖油60%、紅棕櫚油40%,就這樣做下去了!
而且某本書上寫用橡皮刮刀攪拌就好,我還真的只用刮刀去攪,攪了一整個晚上,星光大道都看完了還沒到所謂的「美乃滋狀」,可是星期六還要上班啊,所以不管了,直接入模就去睡覺。

星期六上網研究了很久,人家都說橄欖油非常不容易皂化,而我竟然還只用刮刀攪拌,越想越不對,覺得應該會失敗吧,就再去買了一些油,回家又做了一次。
這次是按照書上的配方,有可可脂、椰子油、橄欖油、棕櫚油(我用的是紅棕櫚油),而且我也買了打蛋器。
說到這個打蛋器,網路上很推一種電動攪拌器,我在考慮要不要買的時候,看到一篇文章寫說手打的質地比較好,而且如果油量在1000g以下,用電動的反而不好,所以我就沒考慮要買電動攪拌器了。
我很乖巧的按照書上的方式來做,也很努力的攪拌,可是,真的好累啊!!
想到書上寫的用手打要打個二到三小時,我還要和小拉約會啊,所以最後還是拿出了動電攪拌器!=▽=
(↑之前為了做甜點就買過動電攪拌器,可是因為手工皂剛開始是強鹼,我不太想把手工皂的工具和做食物的混在一起,所以本來不想用的)
我就電動打五分鐘、手打五分鐘,休息個五分鐘,到後來還把電動的馬力再開強一點,這樣還打了兩個小時才打到可以畫八字!
加了乳霜和乳香精油,然後入模,再把那些器具好好的洗乾淨,全部弄好的時候我已經累壞了!
難怪人家說DIY是有錢有閒的人做的事!v_v"

今天晚上,我把兩天做的都脫模了,可是第一天做的超硬,照理說橄欖油成份高的皂應該比較軟啊!
第二天做的比較像樣,只是沒有加香精,乳香精油的香味又不明顯,聞起來還真不香,所以我實在沒辦法稱它為「香皂」!-▽-
反正就放著吧,一個月後再來看看到底有沒有成功。

剛剛看到書上寫的,手工皂如果容易碎掉,可能是失溫的關係,我想想很有可能,星期五晚上挺冷的,我沒有攪很快又持續很久的時間,可能溫度一下降太快吧!
只能說我第一次做皂就選橄欖油高的皂、又在冬天做,真是一個愚蠢的決定啊!~_~
今天看到星期六的皂還有點像樣,心裡舒坦不少(XD),不然我昨天晚上好空虛喔,覺得辛苦了老半天又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成功,那種感覺真是不好!=▽=
難怪人家會說熱融皂的優點是「不容易失敗、成就感比較大」,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覺得這是什麼爛優點,現在才深刻體認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