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去一個幼稚園看個案,那個幼稚園的老師說我和我們啟智班的老師感覺好像。
原來那個幼稚園老師很用心,因為園裡有不少身心障礙的小朋友,她就去附近學校幫那些小朋友看看環境,所以有和啟智班老師碰面。
我不知道我和她是哪裡像,也許是說話的感覺吧?
不過想到她,讓我好感嘆……
我知道有不少身心障礙小朋友的家長,在小朋友要上小學前會四處打聽各個小學啟智班的情況,我這次也有兩個個案,家長決定念我們學校都是來看過環境和老師,覺得感覺很好所以想念我們學校。
如果那個啟智班老師下個學期就回來,我會很放心的讓這些小朋友去啟智班,但我不知道她請假會請多久?也不知道學校是不是真能把不適合在啟智班的老師弄走?
所以看著家長對我們那麼滿意、期待小孩進到我們學校能有好的教育,我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,但我什麼也不能說。

星期二中午,我還是會到啟智班和他們一起吃飯,也幫忙看小朋友。
其實不用進去看,我就知道從那個老師請假之後,所有的小朋友都不一樣了。
本來不會哭鬧的開始哭鬧,本來很上軌道的都脫軌了,每天都看到他們把教室門鎖起來,因為怕小朋友亂跑,所以乾脆不讓他們出去……
我覺得那些小朋友真的好可憐,但我們其他人沒有權力干涉,我也不能把這情況跟請假的老師說,不然她一定會比我更痛心吧!

回到星期二,我和啟智班一起吃飯,三年級的自閉症小瑋吃飽了,我本來想說他吃飽可以先讓他去放便當盒、上個廁所準備睡覺,之前一直是這樣。
但他走到門口,啟智班老師並沒有幫他開門,還跟他說不可以出去,這樣也無所謂,大家一起行動也好。
小瑋吃飽了很無聊,開始拿腳踏車出來騎,我看其他老師沒制止他,我想我也不要干涉太多。
他玩了一下,助理教師把他趕起來,說在教室裡騎腳踏車很危險。
他無聊又添了點麵來吃,沒多久吃完又去拿腳踏車,這次我就過去叫他回到位子上坐,他立刻哭倒在地,旁邊的代課老師說他就是這樣,一不順心就哭……
小瑋一年級進來就是我帶的,他剛來的時候只要稍微不順心就哭,但我從不輕易跟他妥協,不到一年,他已經很能接受我的規矩,二年級另一個老師帶,更是上軌道,已經很久不會亂哭鬧了。
看到他這樣哭鬧,我有點驚訝,短短幾個星期,兩年多來建立的規矩就沒了!
我還是不跟他妥協,他要哭就哭,反正要坐在位子上就對了,他哭了不到兩分鐘吧,大概也知道沒輒,就安安靜靜在位子上坐好了。
旁邊一個一年級的小女生小辰,一直把腳放在椅子上,啟智班的老老師跟她說:「把腳放下來,小辰,把腳放下來,不可以這樣,把腳放下來。」
那個老師完全只用「說」的,小辰當然一點都不理她,她無奈的看了我,說「小辰就是這樣,講不聽」,我心想廢話,她講得聽還來啟智班幹嘛?
那個老師拿小辰沒辦法,就走開了,我過去把小辰的腳放下去,她又要抬起來我再輕輕壓住她說「不可以」,然後把她的椅子往前搬一點,讓腳沒有抬起來的空間,就這樣,她沒有再把腳抬起來。

星期二,我真的很難過,為什麼讓小朋友變成那樣?
以前聽人家說我們啟智班的小朋友,看起來就是老師有教的樣子,我還有點懷疑怎麼看出來?
現在我知道了,有沒有教真的差很多,而且一看就明白!

我希望請假的啟智班老師好好休養,但也很想念她,想念星期三中午我們一起吃飯,邊分享自己班上小朋友的情況,然後哈哈大笑。
明明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好老師,卻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她發揮,很感嘆!
這也是我不想待在啟智班的原因,兩個人共同經營一個班級,要碰到理念完全相合的搭擋,實在太困難了!

其實,現在這種情況下,我不想再去啟智班吃飯了,看著那些小朋友,無能為力,只是難過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