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學校到底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?

學校內的小公園,其中一棵樹前陣子長了很多毛毛蟲,現在慢慢都變成蛾,但不知道是天氣太冷還怎樣,那些蛾都停在地上、牆壁、洗手台上不動,極少看到牠們飛,停在牆壁的還好,停在地上的就很慘了!
我很討厭蛾,討厭到看到「蛾」這個字都有點噁心,但我走過去的時候一定會很小心的不要踩到牠們,雖然不喜歡,但終究是個生命。
可是我發現很多人不是這樣的,昨天中午,要去裝飯時,就看到一隻蛾,拖著半扁的屁股,努力往前爬,我想牠是被踩到了吧,看那個樣子,有點不忍心,但也只在心中祝牠好運,下午午睡起來,要去倒水,看到牠已經平躺在地上,翅膀有被輪子壓過的痕跡……
突然一陣感傷,生命怎麼這麼脆弱?更感傷的是,為什麼這樣的小生命,是被另一個大生命無心中殘害的呢?我猜想牠是被送餐盒的推車輾過去的,其實只要稍微注意、往旁邊移一點,就不會壓到牠了不是嗎?

今天,一個小朋友跑來教室找我搭擋,我搭擋不在,我叫小朋友回去,她在走廊很開心的跳了一下,那時沒想到她在幹嘛,她移開我才發現,她那個動作,是在踩一隻蛾……
怎麼會這麼惡意的去把一隻蛾踩死呢?當時主任也有看到,但我們除了念她幾句,又能怎麼樣?因為小朋友踩死一隻蛾被處罰,大概可以上現在的新聞吧?只是,人就這麼偉大,其他生物就那麼微不足道嗎?
……學校是孩子快樂成長、學習的園地,為什麼卻是其他小動物的地獄呢?

再加上另外一件事,真是有點心寒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