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雖然這個例子不太好,但連狗都能訓練了,小朋友會教不好嗎?

昨天說到小辰的事,媽媽問我我帶小朋友的方法是誰教的?
我說哪有誰教的,這不是本能嗎?
第一次用說的小朋友聽不懂,第二次就帶點動作下去;
一種方法教不會,就是想第二種、第三種方法,直到能教會為止啊!
我以為這是人的本能,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」的本能!
小孩子看到糖果放在櫃子上的玻璃罐裡,伸手拿拿不到,就會墊腳尖,墊腳尖還是拿不到,就會搬張椅子來,一張椅子不夠還會疊兩張;
老師教學也是這樣,只是現在我們的目的是要把小朋友教會而已啊!
再有經驗的特教老師也沒辦法第一次見到小朋友,就知道他的特性、要用什麼方法教,總是要一試再試,才能找到適合他的方式,而且這方式也會隨著科目、單元和小朋友的成長有所改變,特殊教育是沒辦法用同一種方法教到底的,這是特教的挑戰性,也是它有趣的地方。
所以有人說教特教沒有成就感,我實在難以認同。

上面,是題外話,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,看到啟智班的助理教師,她最近每天都累得像狗一樣。
我在想,長年在啟智班的她,發現這陣子小朋友特別不乖,她有感覺是老師的關係?還是覺得就是小朋友越來越難教呢?
然後就想到,哪有小朋友管不了的?
當然學科方面每個人有各自的極限,但在生活方面,連狗都能訓練,小朋友還不能教嗎?
大學唸書的時候,一定會提到制約,以前沒多想,反正老師教什麼就學什麼,現在,其實就是今天,我才突然領悟「制約」的意義。
古典制約,是讓一些能力變成本能,就像聽到鈴聲會流口水的狗,小朋友聽到鐘聲就會進教室。
(↑其實我有點猶豫這是古典制約還是操作制約,但小朋友不進教室我們也沒打過他們,所以可以算是古典制約吧?@_@)
操作制約,就像被電個幾次就會找到路的老鼠,小朋友被處罰個幾次,他就知道哪些事能做、哪些事不能做。
現在才知道,以前學的理論都是很有道理的呢!

今天天氣很好,下午我打定主意不去管鑑定的事,忙裡偷閒的一個下午,其實很愉快!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