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擔心、怨恨……(還有其他不知道要怎麼形容)的過年,終於即將接近尾聲。
其實過年倒是沒有我想得那麼可怕,一方面我覺得公平就好,一方面原來我之前已經調適得很不錯了!
如果我現在剛結婚,今年過年應該會是一個可怕的年,然後永遠都有過年的陰影,不過現在我已經可以很自然的做自己就好,別人要說什麼就讓他們去說吧,反正紅包我有收到就好!-▽-
不過,過年真的只是孩子們的天堂,對於結婚的人(家庭?)來說,並不是一個純粹開心的東西。
現在我還可以期待明天初二和爸媽、哥哥們見面、初三一起回宜蘭,但將來哥哥們也結婚之後呢?過年期間我們還有什麼交集?
小時候沒想這麼多,課本唸到除夕夜吃團圓飯、初二回娘家,想到我們家也是這樣,覺得真是太棒了,現在才覺得,這些習俗,對每一個當事人來說,真的是團圓嗎?
除夕夜新竹的爺爺奶奶家再也不會有我,初二小拉嘉義的外婆家也再也不會有他,這些「團圓」都是犧牲某些人才成就的,這真的能叫做「團圓」嗎?
所以除夕晚上和小拉弟弟在打電動的時候,我突然覺得幸好那是小拉的「弟弟」,將來即使他也結婚了,除夕夜我們還是可以一起打電動,如果那是小拉的姊妹,有一天,我還是要再感嘆一次,以前可以一起打電動的姊妹又不能團圓了,不是嗎?
其實爸媽和哥哥都還算好解決,真正難的是堂兄弟姊妹和表兄弟姊妹,以前就只有過年過節比較常碰面,以後連過年都碰不到了,還有什麼時候可以見面呢?
不過這種問題好像無解,除非兩家人都住很近、都沒有老一輩的傳統的觀念,不然還是只能繼續這樣的感嘆循環啊!

其實今年過年基本上是快樂的,只是還是會想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