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打標題才發現,給香皂取一個好聽又簡單的名字其實不容易!@_@

上星期經過一家花草店,買了乾的金盞花,50公克100元,我也不知道算貴還是便宜?
因為我懶得做金盞花浸泡油,又不想直接把花丟在香皂裡(洗一洗還會有花條跑出來,我不太喜歡這種感覺),所以雖然沒看人家這樣做過,我還是像泡玫瑰水的方式,泡了金盞花去溶氫氧化鈉。
這次因為材料充足,所以用了六種油脂下去做,而且只做500g,上次的1kg太可怕了!!

【配方】
橄欖油240g
棕櫚油100g
椰子油70g
甜杏仁油20g
乳油木果脂20g
可可脂50g
氫氧化鈉71g
金盞花水185g
天竺葵精油一些
檸檬精油一些

一開始我還是用手動打皂,打了幾分鐘就後悔(=▽=),想拿電動攪拌器,可是攪拌器的頭因為放廚房,上面沾著油汙,前十幾分鐘又不能把皂液丟著,所以還是只能乖乖的用手打。
有趣的是用手再打了幾分鐘就習慣了,不太會累了呢!(→應該是麻木了)
其實有想完全用手打,可是怕天氣冷,攪拌時間拖長容易失溫,所以還是拿出電動攪拌器,電動和手動交替著打。

500g的皂液、加上橄欖油比例不到50%,真的比之前那一鍋好打多了,不到一個小時就ok!
而且等我把精油拆封、加進去,它已經比美乃滋還稠了!
這次是用一般的棕櫚油,顏色看起來比較白、也比較好吃(?),上次的紅棕櫚油顏色實在太深了!
加入新買的天竺葵和檸檬精油,天竺葵據說可以美白,而檸檬是因為很香,不過聽說果香類的精油香味揮發的很快,很容易就沒味道了!
這次沒有加乳霜,冷製皂本來就比較好,這次又加了其他不錯的油脂,所以乳霜留著做MP皂的時候再用吧!
其實我很喜歡手工皂切開來的那種感覺,可是我用的保鮮盒角落的地方是圓圓的,切開也不是有稜有角的感覺,所以我分裝在好幾個小保鮮盒裡,這樣脫模之後就不用再切啦!
從打好之後就趕著入模、趕著用毛巾包起來保溫,所以也都沒有拍照,等到脫模或是熟成的時候再來拍吧!:)
我本來有想用一部分的皂液加綠茶粉來做成兩種顏色,可是想想還是算了,我這初學者先做出一批正常的皂再來玩花樣吧!=▽=

這次整個製作過程讓我覺得比較有信心一點,很期待做出來會是什麼樣子?^^
只是聽說過幾天又有強烈寒流要來,每次我打完皂就有寒流要來,真是多災多難啊!~_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