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記壞了一個多星期了,很多事想記沒有記下來,但日記不是應該是寫給自己看的嗎?以前是有寫日記的習慣的,因為我很健忘,沒有寫下來的話,過幾天就忘記了!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日記漸漸變成寫給別人看,自己真正的心情又記下多少?

閒著無事的下午,如果不是因為SARS,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。其實就算SARS流行,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,只是怕麻煩、討厭人家唸、不爽對方只為自己想的我,決定取消本來的計畫,所以我說人都是自私的,當然這也包括我。

有時候,很討厭自己的個性,每次有許多想做的事又懶得做,然後做到一半就放棄,或是根本還沒做就放棄;不然就是明知道有些事做了根本沒意義,卻還是浪費時間要去做。

人長大了、事情見多了,真的會漸漸麻木不仁吧?昨天在公園看到三隻出生沒多久的小狗,狗媽媽不知道跑哪去了,三隻小狗眼睛才半開,爬來爬去找奶水喝。我心疼地買了一瓶牛奶給他們,其中兩隻咿咿嗚嗚地會急著找牛奶,其中一隻卻是靜靜地趴在一旁,蒼蠅不斷往牠身上飛。

「牠大概快死了。」我只是冷靜地說了這麼一句話。

有點驚訝於自己對於一個生命的離去、尤其是我最愛的動物,竟然變得如此冷漠,甚至一滴淚也沒有,但我沒辦法養牠們,就算能養,牠們還這麼小,沒有狗媽媽的照顧也很難活,我又能做什麼?除了無奈,我什麼也不能做。我終於了解,小時候覺得大人好無情,為什麼都不管外面那些可憐的流浪狗,所以小時候的志願是當獸醫,因為我想醫好外面所有的癩痢狗,而現在終於了解,大人不是無情,而是無奈,沒有辦法幫助牠們,也沒有決定牠生死的權力,所以寧可不要管牠。

生命真的很脆弱,一個SARS死了幾十人、一個地震死了幾百人,但不論死的人數是多少,那些數字不具意義,如果死的人都和你沒關係,即使死了幾千、幾百萬人都不算什麼,但如果死的是你身邊的人,即使只有一個,也會讓你痛不欲生。現在的SARS、還有之前的美伊戰爭都一樣,我不覺得死幾個人有什麼差別,真正讓我落淚的,是每一個死亡的數字,都可能是一個家庭的破碎。

有個漫畫改編的動畫「X」,上次打開電視看到的,正好是兩個人在對決,甲方很生氣乙方發動戰爭,可能造成無數人傷亡,而乙方卻反問:「為什麼不能殺人?」動物殺害別的生物,是為了填飽自己的肚子、為了要生存,人殺害別的生物,卻為了好玩、或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甚至連同類也不放過,那麼人可以殺生,為什麼就不能殺人呢?

我看到的時候,也是完全回答不出來,其實答案是很多的,不過那個作者提供的答案,我覺得真的很棒!

前幾天代課,那一班是公認最難帶的一班,之前好幾個老師都壓不過他們,我想,高壓對他們是沒有用的,所以不如用柔軟的態度對他們,所以當他們要吵起來的時候,我就說:「我不會對你們很嚴格,但你們最基本的尊重要有吧!台上有人在講話的時候,底下就要安靜聽,好不好?」全班回答「好」之後,果然安靜了不少。

這一班六年級,以老師的觀點來看,應該真的滿難帶的,叫他們做什麼,乖一點的還會做、不想做的就坐在那發呆,不時和附近的人打鬧一下,不過因為我不是他們老師,所以我倒是挺喜歡他們班的,因為他們班滿成熟的,而且同學間的感情很不錯,亂七八糟的但看得出他們很快樂,就像我們資源班老師說過的,她覺得小朋友能快樂上學是最重要的,因為快樂,才會想上學,也才能學會東西。而且喜歡他們的一個重要因素,是班上帥哥不少(喂……),不過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那些外表看起來像不良少年的小帥哥,乍看會覺得他們好像很酷、很兇,但當他們跟我開玩笑,或是要求的事被我打回票的那個笑容,純真又可愛!所以,天使哪裡都有,只是你能不能欣賞罷了!

最近學會做餅乾,其實做餅乾比想像中容易太多了,而且自己做,你想加什麼就加什麼、喜歡什麼口味都可以自己調,甜一點、苦一點、蛋味多一點、奶味少一點,真的有趣又好吃,而且連小克都欲罷不能喔!

亂七八糟地寫了一堆東西,這個下午也過了一半,還有很多想做的事,我想,還是去做吧!



為什麼不能殺人?

因為有人會傷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nori的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